SD戰國傳 武者七人眾

WIKI補完故事

1987年,SD鋼彈系列系列,首次推出以日本武士為參考的「武者七人眾篇」,以漫畫「模型狂四郎」角色「武者頑馱無」為主角,講述以武者組成的「頑馱無軍團」,與受「闇皇帝」支配的「闇軍團」,互相角力。由於故事世界觀直接影響日後各篇章,因而被視為武者世界的基石。例如「光」與「闇」的對立,「大將軍」「將頑馱無」等職位,都是源於「七人眾篇」。

而「武者七人眾」大受歡迎,除了模型、玩具、萬變卡等等各類遊戲商品以外,更曾經在1989年~1990年間推出數部OVA單元及動畫電影。相關DVD套裝,於2007年11月重新推出。

此外,「武者頑馱無」的概念,亦延伸至MS世界,並以「武者五人眾」為基礎,推出『MS戰國傳』系列,武者、摩亞屈及仁宇被模型化,而精太及馱舞留精太,則只有在『武者頑馱無鎧(ムシャガンダムクロス)』系列上以玩具形式推出,武者形態可拆除裝甲,變成Z及ZZ,兩者更可重現原型機變形,合體功能。迄2007年,遊戲「鋼彈無雙」推出,正值BB戰士20週年,更將「武者頑馱無」重新包裝,成為「真武者頑馱無」。

「七人眾篇」將「SD化」的概念發揚光大,亦影響其他動漫作品,推出以日本戰國時代為背景,並將角色SD化的作品。例如《桃太郎傳說》,《貓黨忍傳(忍者貓)》等等。至於80年代人氣之作「超時空要塞」,更曾推出以戰國武將為藍本的SD系列《超時空烈伝 真空路守》。

概觀
SD戰國傳首先由今石進(筆名為MARSHI)於BB戰士17號武者頑馱無模型說明書所附錄的連環漫畫「Comic World」上勾勒出雛型。其中的角色均出自鋼彈宇宙世紀中的機動戰士鋼彈,機動戰士Z 鋼彈,機動戰士鋼彈 ZZ及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

而後萬代公司並開始連同漫畫月刊Comic BonBon,把最初的世界觀透過各種媒體大幅地擴展開來,尤其是SD鋼彈的原設計者橫井孝二(別名:鳥山劣)藉由在該刊物上所連載的《元祖!SD鋼彈》補足了Comic World之外的各項細部設定。

另外由武者鋼彈的創造者大和虹一作畫的《SD武者頑馱無風雲錄》亦是其中重要的影響作品之一。

故事
數十年前,頑馱無軍團領袖「初代大將軍」,與黑暗軍團首領「黑魔神」交戰中陣亡(天下統一篇)。在群龍無首之下,作為大將軍之弟「雷頑馱無」從隱居中東山再起,擁戴侄子「雷凰」為大將軍,又自任為頑馱無軍團軍師「將頑馱無」,希望集結各路武者,重建軍團。其中實力最強者有七人,後世亦稱之為「武者七人眾」,名聞天下。

而頑馱無軍團戰敗後,亦引致作為軍團同盟的「殺驅一族」,轉投闇黑軍團。後來族人首領「殺驅」成為軍團領袖,名號「殺驅頭」,統領時隱之國武者及部份暗黑軍團舊部,改名為「闇軍團」。兩方集團互相角力,故事就由此展開。

「武者五人眾」之一精太頑馱無,與殺驅三兄弟—古殺驅、今殺驅、新殺驅包圍時,以人馬型態輕鬆突圍。然而殺驅頭親自出馬,並向精太攻擊,形勢急轉直下。幸得摩亞屈、馱舞留精太前來相救。馱舞留精太更使出「目牙閃光砲」(頭部Mega Cannon),可惜仍讓殺驅頭逃脫。

戰線另一方,仁宇正與「堂我一族」首領漣飛威交手。然而即使變成武者飛龍,仁宇仍無法戰勝漣飛威。雖然如此,漣飛威卻由於負責取刀的「飛來擊」(Funnel)不聽使喚,無法使出致命一擊,仁宇才保住性命。

武者五人眾在將頑馱無召集下,再次集結。五人眾集結隱密(農丸),繼續與闇軍團的對戰。後來在與巨忍一族交手時,遇到曾為「七人眾」成員,現在被璽惡操縱的齋胡。在齋胡怪力攻勢之下,即使出動五人眾亦不得要領。千鈞一髮之際,武者以「苦無」破壞控制齋胡的洗腦面具,齋胡回復意識,更將璽惡擊退。

後來,將頑馱無的間謀百士貴及百鬼丸,把發現「闇將軍」的消息通報。於是將頑馱無決定,全軍向闇軍團發動攻勢。而隱密亦變回武者農丸頑馱無。自此「武者七人眾」再次齊集。

而闇將軍亦親赴戰場,與頑馱無軍團作最後決戰。原來闇將軍是殺驅頭進化而成,七人眾與將頑馱無奮力作戰,最後殺驅頭戰敗,闇將軍鎧甲被打碎。隱藏於當中,黑魔神蛻變而成的「闇皇帝」現身。

感到危機湧現的頑馱無大將軍(雷凰),立即趕到戰場,與闇皇帝作最終了斷。闇皇帝使出魔力,使自己巨大化。大將軍則吸收「武者五人眾」力量,令身體變大。兩名巨大首領相持不下。最後,頑馱無大將軍決定與闇皇帝同歸於盡。兩人化身成五顆「光之玉」及五塊「闇之碎片」。事件亦成為「風林火山篇」的序幕。


武者頑駄無

武者精太頑駄無

武者駄無留精太頑駄無 

武者頑駄無摩亞屈

武者仁宇頑駄無

武者齋胡頑駄無

隱密頑駄無

武者百士貴

百鬼丸

將頑駄無

二代目頑駄無大將軍

豪華二代目頑駄無大將軍

主要人物

頑馱無軍團
頑馱無大將軍(原創)
頑馱無軍團大將軍,鳳凰頑馱無(初代大將軍)之子,將頑馱無外甥。原名「雷凰頑馱無」,在領袖「字音太君」被闇軍團暗殺後繼任。最終大戰時吸收七人眾力量,令體型變大(豪華大將軍), 最後與闇皇帝同歸於盡,化成五顆光之玉, 日後為「新生武者五人眾」所繼承。
【轉變】:
雷凰→二代目大將軍→頑馱無不動明王(讀者募集作品)
將頑駄無(PF-78-1 Perfect 鋼彈)
頑駄無軍團軍師,武者&農丸之父,百士貴之養父,初代大將軍(鳳凰)之弟;只要當憤怒到達頂點時,全身會變為紫色的「霸惡笛救人」(Perfact)。由雷頑駄無轉變而成的將頑馱無,負責統領頑馱無軍團,轉戰各地。後來隱居山林,由精太繼任。
在大和虹一所繪的漫畫「SD鋼彈風雲錄·風林火山篇」中,則是安排他著裝備「麒麟之神器」,與魔化的殺驅頭同歸於盡。
【轉變】:
雷頑馱無→將頑馱無
武者百士貴(MSN-00100 百式)
頑馱無軍團軍師,後來成為領袖「字音太君」的百之進之子,百鬼丸之兄。「百士貴」意思是「百人武者中最高貴的人」, 父親死後, 在養父將頑馱無嚴格教育下, 擁有與七人眾匹敵的實力, 又名「飛夜紅死鬼」。曾經與闇軍團女忍者玖邊麗相戀。經常與弟弟百鬼丸, 擔任刺探任務。OVA中, 兩兄弟因而弄出不少笑話。
大戰結束後, 與玖邊麗結婚, 誕下一子百士鬼改,其子後來更拜摩亞屈為師。
百士貴與玖邊麗的戀情,父親被暗殺,「飛夜紅死鬼」等情節, 全部來自「機動戰士」中夏亞的經歷(夏亞與哈曼曾經是戀人)。另外在產品的企劃階段,曾有設計搭配百士貴的「孔雀之神器」,不過最後並未商品化……。
忍者百鬼丸(MSR-100S 百式改)
字音太君次子,百士貴之弟。父親死後,跟隨傳說的忍者.「殺驅雲齋」修煉忍術, 以成為最強忍者為目標。後來加入頑馱無軍團, 與兄長並肩作戰。為「忍者頑駄無組」之首領。

武者七人眾
原本只有武者頑馱無,武者摩亞屈頑馱無,武者精太頑馱無及武者馱舞留精太頑馱無,後來為配合新出版的動畫「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 」,加入由主角機NU設計而成的武者仁宇頑馱無,成為「武者五人眾」。這個稱號,主要是為了配合OVA版故事。在模型漫畫中,始終以「七人眾」為名號。及後的作品亦多有「五人眾」或「七人眾」等的角色組合。

除了正史中有關「七人眾」的記述外,後來更有傳說中「第八人眾」的頑馱無真惡參。後來由於被神秘落雷擊中,自此消失於天宮歷史中,間接導致大將軍的力量不足,而選擇與闇皇帝同歸於盡。

「武者七人眾篇」一名,是後來官方另行追加。最初系列只名為「SD戰國傳」。後來,由於推出了「風林火山編」及「天下統一編」,為了方便區分,就將之前的定為「武者七人眾編」。而七人眾是改編自黑澤明電影「七武士」

武者頑馱無(《模型狂四郎》武者鋼彈)
「武者七人眾」之首,是當時擔任大將軍參謀的「將頑馱無」長子,「七人眾」成員隱密=農丸之兄。初代大將軍戰死後,將頑馱無逃亡,並化身成農民,武者亦與弟弟農丸分開。後來以其實力,成為「武者七人眾」領袖。其後繼任為「三代目大將軍」。OVA中,有一情人「薩克子」。
【轉變】:
武者頑馱無┐             ┌→三代目頑馱無大將軍
     └→信玄頑馱無(一時之變化)┘
武者農丸頑馱無/隱密頑馱無(《超戰士鋼彈野郎》武者鋼彈 天地大河Special/RX-78NT-1)
「武者七人眾」之一, 當時擔任大將軍參謀的「將頑馱無」次子,「七人眾」首領武者之孿生兄弟。擅長各種武藝,甚至連摩亞屈的二刀流亦是由其所傳授。(在BB戰士17號武者的說明書漫畫當中, 農丸被稱為「二刀流農民」,可能是要修正此設定,後來農丸亦沒再使用雙刀,改由摩亞屈所用。)
「七人眾」故事裡, 最初以忍者「隱密頑馱無」身份出現, 負責刺探敵情。最終決戰時, 才變回武者「農丸頑馱無」。當大將軍與闇皇帝化為碎片後, 農丸拾到擁有碎片的嬰兒(後來的養子荒烈驅主),更以「武者獅子」擊退前來阻止的璽惡。
【轉變】:
若農丸頑馱無(農丸)→農丸頑馱無=隱密頑馱無→柳生農兵衛=頑馱無副將軍
武者精太頑馱無(《模型狂四郎》武者Z 鋼彈)
「武者七人眾」軍師, 西方國家「影舞亂夢」出身的武神頑馱無之子。貴族出身的神箭手, 有一愛馬「緒羅四恩」, 能夠合體成「人馬型態」, 發揮超出平常30倍的機動力。
【轉變】:
若精太(精太)→武者精太頑馱無┐            ┌→二代目將頑馱無
               └→謙信頑馱無(一時之變化)┘
武者頑馱無摩亞屈(《模型狂四郎》武者鋼彈 Mark II)
「武者七人眾」成員, 「四獸王」隼頑馱無之子, 擅長二刀流的獵人, 原名「若隼頑馱無」。由於曾出手救助將頑馱無,因而被招攬。與守護獸「大鷲」, 可以使用「空陸戰法」, 亦可以合體成「武者大鷲」。後來繼承「四天王」之「林之鎧」, 變成「密林之摩亞屈」其徒弟為「新生武者五人眾」中的「百士鬼改」。
【轉變】:
若隼頑馱無(摩亞屈)→武者頑馱無摩亞屈→密林之摩亞屈
武者馱無留精太頑馱無(MSZ-010 ZZ 鋼彈)
「武者七人眾」機械師,「四獸王」獅頑馱無之子。個性豪爽, 亦是機械學權威,同時為後世「機械一門」創始人,對後世影響深遠。曾經擔任復修「機動武者大鋼」,製作自用機械,可以個人意志操控的「武者戰車」,武者頑馱無專用「璽威武裝」。對自己有相當自信,酒量卻極差。後來成為「火炎天」繼承者—「火炎之馱無留精太」。其徒弟為「新生武者五人眾」中的「武者江須」。
【轉變】:
若獅頑馱無(馱舞留精太)→武者馱舞留精太頑馱無→火炎之馱舞留精太
武者仁宇頑馱無(RX-93 ν 鋼彈)
「武者七人眾」成員, 「四獸王」龍頑馱無之子。父母雙亡後, 與吏·我髓四處修行, 曾打敗當時為山賊的齋胡(亦為七人眾成員)。擅長操縱飛龍, 擁有祖傳的萬能兵器「扇子龍」(FIN FUNNEL),可與修行夥伴「飛龍」合體成「武者飛龍」。後來繼承「風之鎧」成為「疾風之仁宇」。其徒弟為「新生武者五人眾」中的「武者風雷主」。
外形是根據戰國名將真田幸村設計。
【轉變】:
若龍頑馱無(仁宇)→武者仁宇頑馱無→疾風之仁宇頑馱無
武者齋胡頑馱無(MRX-009 Psyco 鋼彈)
「武者七人眾」之一,「四獸王」犀頑馱無之子,碎虎摩亞屈之兄。曾為山賊首領, 後來被仁宇打敗後, 加入頑馱無軍團。(事件亦導致碎虎摩亞屈對兄長失望,投歸闇軍團。)體型巨大,怪力無雙,擁有守護獸「武者猛牛」。後來落入闇軍團手中,被逼戴上洗腦面具,轉而攻擊頑馱無軍團。「風林火山篇」中,繼承「光山天」之力, 變成「巨山之齋胡」。
齋胡模型化後, 體型僅比普通角色稍高,算是頗為人垢病的地方。因此, 後來《武者烈傳》裡的「鐵機武者齋胡」, 便將體型大幅增高。
【轉變】:
若犀頑馱無(齋胡)→武者齋胡頑馱無→巨山之齋胡

——————————————————————————–

頑馱無真惡參(MSF-007 鋼彈 Mark III)
傳說中「武者八人眾」一員,若武者時期,已是擁有與武者頑馱無匹敵之實力。然而亦因此,逐漸滋長野心,更想籍「白銀之盾」征服天下,將前來阻止的摩亞屈打倒。然而一道雷電擊中真惡參,令他轉移到異次元世界的騎士之國-拉克羅亞,只遺下「白銀之盾」及「銀狼劍」。(後來為子孫真驅參所繼承。)
真惡參與騎士的關係,其實早於「SD鋼彈外傳.SIEG吉翁篇」中已經出現。製作單位本來打算將故事中早期奸角、後來與騎士鋼彈融合成「超越之龍」(Superior Dragon)的撒旦鋼彈,設定由真惡參的「惡」之心,與飛龍融合而成。後來該設定則改為:真惡參同時分裂成騎士及撒旦鋼彈,最後兩人與飛龍融合,才變成「超越之龍」。
真惡參頭盔用上半月角飾,是參考當年奧州霸主伊達政宗。

隱密行動隊
將頑駄無直屬的部隊, 負責收集情報,刺探敵情。由於擁有「影」的力量, 故擅長夜間作戰。

武者影頑駄無(RX-78-2 鋼彈)
武者影精太頑駄無(MSZ-006 Zeta 鋼彈)
武者影馱舞留精太頑駄無(MSZ-010 ZZ 鋼彈)

突忍軍團
出伊慈繪(MSK-008 Dijeh)
突忍軍團軍團長,百士貴的手下,體型巨大,但機動力一樣靈活,擅長肉搏戰。另外也是將頑馱無直屬的「忍者頑駄無組」成員之一。
吏.我髓(RGZ-91 Re-GZ)
突忍第一部隊隊長。父親「玄人斗.史我髓」。使用武器「三叉之槍」,擅展突擊戰。曾是仁宇修行的夥伴;顯然是與「逆襲的夏亞」中與ν同屬同一陣線的設定有關。
吏.我髓於「風林火山篇」的企劃中,原訂是「新生五人眾」成員之一。但後來由百士鬼改取代。
女足(MSA-005 Methuss)
突忍第二部隊隊長,頑馱無軍團中的唯一女性。擅長變裝,執行隱密行動,情報收集。將頑馱無直屬的「忍者頑駄無組」成員之一。小時候已經傾慕「七人眾」軍師精太。
女足與精太的感情線,是蛻變自「機動戰士Z 鋼彈」中卡蜜兒·維丹與花·園麗的相同情節。
音喪(MSA-003 Nemo)
突忍軍團弓兵, 以迅速的機動力,突進的力量驅趕敵人。主要擔任後方支援射擊。
慈繪丸(RGM-89 Jegan)
與音喪一樣, 是突忍軍團士兵, 主要由鐵炮隊組成, 以鎗擊補助我方突擊。
慈繪丸並無跟隨Jegan用色,反而用上同機械設計者出淵裕所參加的另一作品「機動警察」中,主角機「英格拉姆」的色調。這與當年七人眾推出時,正值「機動警察」的推出有關。

火忍軍團
里空出伊鮮姿(RMS-099[Q.V] Rick Dias[克瓦特羅專用])
火忍軍團軍團長, 集合所有火力及破壞力優秀的人組成軍團。擁有堅硬的鎧甲及力量, 攻擊力足以壓倒闇軍團。
父親為「玄人斗.里空出伊鮮姿」
頑巨炮(RX-77-2 Guncannon)
頑戰車(RX-75-4 Guntank)
璽武(RGM-79 GM)
璽武通(RMS-179/RGM-79R GM II)

下忍軍團
暴留(RB-79 Ball)
與「天下統一篇」時代「玄人斗暴留」關係不明。
自衛丸(AV-98 Ingram)
慈繪丸的堂兄弟。共有兩位;一號機為兄,二號機則為弟。
原型機為機動警察的英格拉姆。與慈繪丸最大分別,是兩人戴著代表警察的鬥笠。

闇軍團
闇皇帝(原創)
闇軍團中的幕後主腦,其真實身份及來歷不明,有說是來自武者世界以外的字宙。擁有適應外在環境而改變自己的能力。藉著「闇之鎧」而操控著殺驅頭。即使其肉體被毀滅但仍然不會死去,並因為能夠不停的復活而使頑太無軍團多次陷入苦戰。被稱為「諸惡的根源」。

殺驅一族
殺驅頭/闇將軍(MS-06FZ Zaku-FZ)
時穩之國之國主,亦是「殺驅一族」的領袖。曾經是初代目頑馱無大將軍的夥伴,亦是將頑馱無的好朋友。但後來漸漸組成闇軍團希望能剷除頑馱無軍團以統一天下。左眼曾在大約三十年前被刀所傷(單行本中被箭射傷),所以需帶上眼罩。本性正義及善良,但當裝上了闇皇帝的「闇之鎧」後則變成殘酷不仁的暴君──闇將軍。殺駆頭及闇將軍雖然是同一人,但兩個狀態的意識是獨立的。

殺驅三兄弟
古殺驅(MS-05 B Zaku I)
殺駆三兄弟中最年長的一名,擔任軍團參謀。喜用不公平及卑鄙的手段去帶成勝利的目的。殺駆三兄弟的成名絕技是矇眼後使出的「切西瓜劍法」,有一愛刀「古月」。
頭飾以「鷹」為象徵。
今殺驅(MS-06FB Zaku II)
三兄弟中排行第二,性格十分粗暴及自傲。有一愛刀「今月」。
頭飾以「虎」為象徵。
新殺驅(AMX-110 B Zaku III)
三兄弟中最年輕的一個,其自我陶醉的性格使他十分著重外表。
頭飾以「熊」為象徵。

——————————————————————————–

射殺驅(MS-06S Zaku II)
殺驅頭之直屬忍者,是殺驅一族中速度最高之一人,負責闇軍團的諜報活動,需要潛入敵方陣地取得第一手情報。
沙殺驅(MS-06D Zaku Desert Type)
古殺驅手下沙忍,善於陸上作戰,能於沙中潛伏。
水殺驅(MS-06M(MSM-01) Zaku Marine Type)
古殺驅手下水忍,善於水中作戰。
高襍句(RMS-106 Hizack)
偵襍句(RMS-119 EWAC Zack “Eye-Zack”)
隱高襍句(RMS-106CS Hizack Custom)

阻路門
位處月月之國左鄰,曾在七人眾時期發生「阻路門之亂」,令風神愚暴、雷神摩羅碎再次甦醒,後來更成為闇軍團成員。

武者摩羅碎(Marasai)
阻路門之亂時被喚醒的雷神,曾在配件模型「麒麟之神器」漫畫中出場。 
武者愚怖(Gouf)
阻路門之亂時被噢醒的風神,經常與僧兵一族聯手。 
Super Big 3
闇軍團三大頭目包括:璽惡(巨忍一族)、漣飛威(堂我一族)及玖邊麗(惡沉一族)。

堂我一族
漣飛威(MSN-04 Sazabi)
堂我一族的首領及闇軍團中的上忍,其優秀的劍術及對公平決鬥的執著使他深得其部下的信賴。
厄斗堂我・義由寧(MSN-03[G.G]Jagd Doga[基尼專用機])
堂我一族成員,是位忍者,妻子是紅鋭守
厄斗堂我・紅鋭守(MSN-03[Q.P]Jagd Doga[姬絲專用機])
堂我一族成員,是位忍者,丈夫是義由寧;原為「女忍者五人眾」之一。
有霸亞慈射(NZ-333 α-Azieru)
漣飛威直屬巨忍,體型巨大,為族中最終兵器
義羅堂我(AMS-119 Geara Doga)
堂我一族下忍

悪沈一族
玖邊麗(AMX-004 Qubeley)
悪沈一族的首領,原為「女忍者五人眾」的首體,是軍團內首屈一指的美女。與武者百士貴相戀,婚後離開闇軍團,並誕下兒子「新生武者五人眾」中的武者百士貴改。
我頭右(AMX-117R Gazu-R)
玖邊麗最忠實的護衛。我頭左之兄。
我頭左(AMX-117L Gazu-L)
玖邊麗最忠實的護衛。我頭右之弟。
我坐出伊(AMX-006 Gaza-D)
惡沈一族下忍。
我坐士伊(AMX-003 Gaza-C)
惡沈一族下忍。

巨忍軍團
璽悪(PMX-003 THE-O)
巨忍軍團的首領。是闇軍團中最狡猾的一員,一直尋找合機會去篡奪闇軍團。把齋胡洗腦並成為團中的一名成員。
紅陰慢查(NZ-000 Quin Mantha)
原「女忍者五人眾」成員之一。
彈犬(NRX-055-2 Baund Doc[羅莎米亞專用])
巨忍軍團中實力屬NO.2的武者。

僧兵軍團
怒武(MS-09 DOM)
僧兵軍團成員,能使用七種武器的武僧。
武者怒武(MS-09 DOM)
僧兵軍團成員。武者怒武共有三人,能使用「氣流攻擊」。是一位ニ刀流的高手,頭上尖角亦是武器。
曾在與影武者頑馱無的戰鬥中,本想使用頭上尖角刺去對手,但最後反而被影武者頑馱無刺中頭部。
怒輪津慈(MS-09G Dowadge)
怒雷仙(AMX-009 Dreissen)
僧兵軍團成員。視「殺驅三兄弟」新殺驅為對手。

水忍軍團
頭護津愚(MSM-07 Z'Gok)
水忍軍團成員。水戰能手,可射出頭上飛彈進行攻擊。
亞津害(MSM-04 Acguy)
水忍軍團成員。
護津愚(MSM-03 Gogg)
水忍軍團成員。
背後突(MSM-03C Hygogg)
水忍軍團成員。與頭津護愚一樣,是精於水戰的忍者。雙臂可以伸長縮短,並以銳利的爪作武器。
河不宇留(AMX-109 Capule)
水忍軍團成員。能夠在水中變成球形,令機動力大幅提升。同時亦有鋼爪,是武者軍團最大威脅之一。
頭護津愚・異(MSM-07E Z'Gok-E)
水忍軍團成員。

飛忍軍團
璽御愚(MSN-02 Zeong)
擁有飛行能力的巨忍,頭部可獨立分體攻擊。
反武羅罷(RX-139 Hambrabi)
飛忍軍團屬下忍者。敏捷度及機動力數一數二的成員。可使用各種暗器進行攻擊,其中名為「海蛇」的長鞭,更可產生高壓電流。
頭査(AMX-102 Zssa)
圧死魔亜(NRX-044 Asshimar)
飛忍軍團成員。可變形成巨大手裡劍作戰,以身體進行強力攻擊。
我怖崇霊(RX-110 Gabthley)
體型巨大的成員,擁有超重量級的裝甲。體型巨大,卻無損敏捷度。

「女忍者」眾
蠻魔蠻魔(AMX-103 Hamma Hamma)
女忍者五人眾成員。
破羅守當音(PMX-001 Palace Athene)
女忍者五人眾成員。兩肩雙眼可發出催眠光線。

騎忍軍團
義夜雲(YMS-15 Gyan)
騎軍軍團首領,有・邪邪之丈夫,愛好收集古董花瓶。使用西洋花劍,據說是異國武者出身。
武者有・邪邪(AMX-104 R-Jarja)
義夜雲之妻,羽宇之姊,二刀流。
羽宇(AMX-107 Bawoo)
武者有・邪邪之弟。
下墨愚愚(MS-14A Gelgoog)
武者怒雷仙的師傅。 

用語解說
《模型狂四郎》中武者鋼彈的原型
當初於《模型狂四郎》中「武者鋼彈」是以MK-II為藍本所設計的。而「武者鋼彈MK-II」的MK-II之意則是指狂四郎所製的第二架武者型鋼彈,其樣貌是以MK-II與Z來作融合。因此在SD戰國傳中仍舊沿用此典故所遺留下來的特徵,直至1990年萬代推出「MS戰國傳」後,才將武者=RX-78與摩亞屈=MK-II的形象給定調。
而這段典故,亦在後來的《武者烈傳.零》中被引用,以MK-II臉部樣貌造型為主的版本被設定為自爆犧牲的長兄摩亞屈,而最初在《模型狂四郎》中露面的版本(類似Z 鋼彈樣貌)則安排為繼承摩亞屈稱號的三弟衛有吾,因此衛有吾又得有「二代目摩亞屈」之稱。
頑駄無
平假名是「鋼彈」,由稱為「BB戰士之父」今石進所起的漢字名稱。「武者O傳」中對此作出進一步解釋:「頑」是指「進攻」, 「駄無」是指「防守」。固然這種解釋,是彷效「SEED」中對「GUNDAM」的拆字解釋,不同的是,這種拆字方,或是與「GUNDAM」的英文名有關:「GUN」意謂手鎗,「DAM」意謂堤壩,就如鋼加農「GUNCANNON」用上CANNON,鋼坦克「GUN TANK」一樣,都是指它的特色裝備,至於「堤壩」,可能是指鋼彈擁有極強的裝甲,以及是三部MS中唯一有盾牌裝備。 

頑馱無軍團
由鋼彈及聯邦&幽谷系MS所組成的軍團。 

忍者頑馱無組
將頑馱無直屬的忍者部隊。 

百鬼丸:百士貴之弟。
出伊慈繪:突忍軍團軍團長。
女足:突忍軍團軍團長第二部隊隊長,頑馱無軍團的女忍者。
女忍者五人眾
闇軍團中由女忍者組成的小隊,後來部份成員被調任至其他軍團。 
與特攝影集「宇宙刑事賽達(シャイダー)」中的敵對組織之子團體同名。
玖邊麗:女忍者五人眾首領,後來成為「SUPER BIG 3」之一,惡沉一族首領。頑馱無軍團與時隱和解後,玖邊麗脫離軍團,成為百士貴妻子。
蠻魔蠻魔:成員之一,仍為「女忍者眾」將領。
破羅守當音:成員之一,仍為「女忍者眾」將領。
紅陰慢查:女忍者五人眾成員, 後來成為「巨忍一族」成員。
厄斗堂我・紅鋭守:成員之一。隸屬於「堂我一族」。 

惡沈一族
「惡沈」乃玖邊麗故鄉,「惡沈一族」是指由出身該地的武者,所組成的軍團。
「惡沈」一名,來自「Z」及「ZZ」中哈曼建立之「阿克西斯」(Axis)
守護獸
「七人眾篇」的特色,即是頑馱無軍團中主要成員,均有相屬守護獸/機械,可與主人合體/交換鎧甲。這包括﹕
武者精太的名駒「緒羅四恩」,可合體成「超緒羅四恩」。
武者摩亞屈的「大鷲」,除可使出空中戰法,更可合體成「武者大鷲」。
武者仁字的「飛龍」,可合體成「武者飛龍」。
武者齋胡的「猛牛」,可合體成「武者猛牛」。
武者農丸額上金獅「大河」,可穿上農丸鎧甲,成為「武者獅子」。
武者馱舞留精太的自製兵器「戰車」,除可用作乘搭,亦可合體成「武者戰車」。
將頑馱無的猛虎,可合體成半人半虎型態。
當中「頑馱無大將軍」以鳳凰為守護獸,更成為日後大將軍御用神鳥。 

頑馱無城
頑馱無軍團大本營、二代目大將軍所在居庭。在單行本「SD鋼彈風雲錄」中,城下有巨大鑽頭,必要時可整座城池鑽入地底。 

頭蟲邸
闇軍團本城,殺驅頭及其下屬所在之處。原型來自「機動戰士鋼彈」中吉翁的總部。 

暴終空城
傳說的天空之城,每隔333年便會重臨世間。只要將軍團所屬鯉型裝飾裝在天守閣簷蓬上,軍團便能盡得天下。曾成為頑馱無軍團與闇軍團互相爭奪的地方。可惜到城池消失,勝負仍然未分。
「暴終空城」原型為「機動戰士鋼彈」中的巨大隕石要塞「阿‧巴瓦‧空」(ア・バオア・クー)(後來在「機動戰士Z鋼彈」被改名為「色當之門」(ゼダンの門/The Gate of Zedan)曾出現在OVA「SD戰國傳.暴終空城之決戰」及SFC遊戲「大將軍烈傳」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