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沒有真理,只有你相信或不相信


我認為這世界沒有真理,只有你相信或不相信。

總統選舉前,我會看政論節目,從所謂的藍媒到綠媒我都看;選舉之後,我還是看政論節目去討論這次總統選舉的結果,一樣從藍媒到綠媒都看。

媒體不管再怎麼的偏頗,因為發言的人都是曝光在螢光幕前,所以說的話多少都會有些修飾,選完後我再去PTT的政黑板跟一些和政治相關的板看,才發現躲在電腦前的網友才是很可怕的東西,不管是支持哪一方的,都在沒有顧忌的情況下去大肆的發表他們的言論:訕笑、辱罵、喝采、鼓勵他們所支持,或不支持的對象。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這麼一段話,讓我深深的記在心中,我也會拿這些東西來檢視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那就是想法、證據、結論。就字面上來說很簡單可以理解,就是當一件事發生在我們眼前,人類會以這三個步驟去判斷他看到的事情,首先是心理產生想法,然後以這一點想盡辦法去尋找證據,最後得出他們要的結論,當他們得到的結論大大壓過他們的理性時,這時候就是所謂的偏激了。

台灣的社會(或許說所有的紛爭)就存在著這麼樣的問題,要不是因為心中首先去認可其中一方的想法,然後開始去看那一方的媒體,再從電視中的來賓得到的結論去尋找你所要的證據,最後得到你覺得”某某方”是對的的結論。而你相信的一方,在因為群眾的力量放大後,就會開始去詆毀另一方,認為他們是錯的、他們被嚴重的洗腦,爭執就這樣永遠不休。回歸到最初,因為想法不一樣,得到的結論當然會不一樣,就這樣爭執永無寧日。

或許有人會說,那就關掉xx台,讓大家不要因為被那台影響,這樣大家思想一致,不就沒有紛爭了嗎?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個社會要進步,本來就應該要存在著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聲音去激盪後產生的想法,才有他的價值,才能夠發光發熱;我認為這世界沒有真理,只有你相信或不相信,要讓台灣更好,減少政治上的口水跟紛爭是很重要的,大家都是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因為這種事情去破壞感情實在是太不應該了,我不求政治人物,去求媒體能夠停止這一切的紛紛擾擾,只希望大家在大聲談論自己的想法時,能更尊重別人的看法,不要再讓仇恨擴大下去,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減少仇恨,減少對立,反求諸己,希望台灣之後能更好。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rere89125表示:

    我非常同意你的說法
    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有時候政治人物(或名嘴)不經證實說出的言論
    會被刻意放大 人民也不經思考的附和
    這種政治亂象 也是我討厭政治最重要的地方
    (哈 我有一篇的意見跟您的想法類似呢~)
    版主回覆:(03/25/2008 05:45:22 AM)
    呵呵 情緒性的話語很容易影響別人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