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服務民營化

氣象公司…挑戰天公 報不準退錢
婚禮不僅要挑日子,也希望能挑到好天氣,如果遇到下雨天,可就很掃興。現在有專門的天氣管理公司幫你預測天氣,減低掃興的風險。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廖雅欣攝影

「下周要去墾丁賞鷹,天氣好不好呢?」「表姊下個月要結婚,該選那一天去淡水拍婚紗照比較好?」現代人的生活與氣象息息相關,但愈來愈多人不想只看老天臉色,想做天氣的主人。新興的「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因提供量身訂製的天氣需求,在不景氣的年代,開創出氣象的新市場。

四年前中央氣象局修改氣象法,讓民間可以設立氣象公司,提供民間氣象資訊需求。當時還在中央大學任教的彭啟明取得第一張個人氣象預報證照,隔年看好氣象市場,集資五百萬元成立「天氣風險管理公司」,三年來營業額,從第一年的四萬元,成長到今年的一千四百萬元。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氣象市場在美國、日、韓等國都已蓬勃發展,台灣才剛起步,雖然大多數的企業與民眾都認為氣象資訊要付費是不可思議的,但也有企業開始重視氣象資訊,作為活動、或是產品研發、進出貨的參考。

至於收費標準,曾有一對新人結婚時剛好遇到梅雨季,正煩惱該那一天去拍婚紗照,付了五千元請該公司挑日子。有些竹科廠商辦運動會,也會花一兩萬元請天氣公司幫忙看日子。最近還有賽鴿比賽找上天氣公司,從鴿子飛行路徑去觀測天氣,以決定餵食的份量,收費在十萬元左右。

連高鐵公司都是天氣風險公司的客戶,依照每天的天氣預測因應當天沿線的發車狀況。

不過,只要是天氣預測,就會有測不準的風險,如果被指責不準,有時不得不退費,有的則是寫報告說明狀況。

彭啟明表示,不只國內,天氣公司也提供國外天氣。他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三年前出訪大陸,夫人連方瑀在一周前就從風險公司得知南京的天氣狀況,以決定該帶什麼服裝出訪。

慈濟證嚴法師也很重視天氣資訊,四川、緬甸賑災出訪時,慈濟依彭啟明提供的天氣資訊,決定到達時間以及救災地點。他還常接到慈濟師父的電話,「彭博士,什麼時候可以曬棉被啊?」

彭啟明表示,做這種「跟老天爺對賭」的生意壓力很大,天氣預測總有不準的時候,平均一般天氣預測準確率約九成,難度較高的約八成。

【2008/10/06 聯合報】

天氣達人 開創氣象藍海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
彭啟明/提供

打開電視、收音機,幾乎每個整點就有免費的氣象新聞,有誰會付費去取得氣象資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三年前成立公司時,多數人都質疑「台灣有這種市場嗎?」結果氣象公司活了三年,而且在不景氣的年代業績快速成長,開創天氣預測的另一片藍海。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推廣氣象生意很難。」三年專注在氣象服務,為彭啟明贏得「氣象達人」稱號。他跑遍大小公司推廣氣象服務,多數老闆聽完簡報後都說,「很好啊」,然後近九成九後來都沒聯絡。

天氣風險公司現有廿位成員,近半都有氣象專長。公司內備有高速氣象運算、繪圖設備,原始監測數據從氣象局取得,再向日本購買即時衛星雲圖。氣象局只能提供大範圍的氣象預測,但氣象風險公司可縮小範圍,請教專家意見做出最終預測。

剛開始,彭啟明想推「天氣保險」,尤其對觀光業來說,天氣對生意影響甚巨。例如他曾經跟廬山飯店業者遊說過,當雨量達到一定時就可獲得理賠,但天氣保險概念至今能接受的相當少。

後來彭啟明的服務模式一變再變,從電信公司的手機氣象服務、婚紗拍攝日期服務、企業舉行運動會日期,還在各電台、電視當氣象主播,提供氣象服務,逐漸擴大服務預目。

「夜深人靜常常在想,會不會有一天薪水發不出來?」以前只要顧自己的生計,現在是全公司同仁的未來都在自己手裏。彭啟明說,未來服務必須求新求變,才能繼續在市場上存活下去。

【2008/10/06 聯合報】

民間公司 補氣象局不足

負責管理氣象法的氣象局組長葉天降表示,民間的氣象公司與氣象局可以做到服務上的區隔,氣象局提供一般性以及災難天氣預報,民間公司則可以為企業或民間量身定製氣象服務。他認為台灣未來天氣服務需求還很大,值得進一步開發。

葉天降表示,氣象局並未實際去比對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的預報準確度,但氣象法修正的精神,就是鼓勵民間投入氣象服務。氣象局站在官方立場,無法針對特定對象提供很個人化的服務,民間氣象服務公司正可以補氣象局的不足。

據指出,氣象局曾接到航運、空運公司的電話,詢問天氣狀況以安排行程。另外也接到許多物流業者或是電暖器業者的詢問,希望了解括今年會否是暖冬等等。業者可以根據天氣預測以決定產品庫存,例如遇到暖冬,電暖器一定滯銷。

【2008/10/06 聯合報】

今天聯合報介紹我們公司喔,希望大家也能體認氣象民營化的重要。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rukalion表示:

    最近幾乎每逢假日必颱風
    每次計畫好的行程都會擔心泡湯
    而且氣象也不一定百發百中 (囧
    版主回覆:(10/07/2008 12:17:34 AM)
    黑阿 所以要有一些避險的觀念..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