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 決戰天下

看了上集後,對於赤壁而言算是毀譽參半,但下集如果以不考慮演義的話(沒看過三國志),我倒是覺得蠻值得一看的。

決戰天下的一開始沒多久就是曹操的短歌行,在這一集人物的描寫上,比起第一集實在是好太多了,首先孔明不再只是個會”略懂”的搖扇書生,曹操也不單只是個色老頭,赤壁決戰前的那段激勵的話跟短歌行,都表現出他稱的上一代梟雄的氣魄。

這一集當然表現出了演義中重要的草船借箭,反間計殺蔡瑁張允,以及最後的赤壁之戰。

草船借箭孔明利用蔡瑁張允練兵時間,以及天候風向借到了十萬之箭,周瑜也利用了孔明借箭更增添曹操的多疑而殺了蔡瑁張允,兩個計策配合的洽當好處,雖然也彼此立下了軍令狀,但更能從中感受到兩人惺惺相惜的氣氛,其實周瑜本來就不是依個心胸狹窄的人。

而吳宇森的赤壁裡,曹操敗給了兩個女人,一個是在曹營當間諜的孫尚香,一個則是最後緩住了曹操出兵的小喬。

演義裡是周瑜打了黃蓋後,利用黃蓋詐降而開始了火燒連環船,電影裡黃蓋有說到希望讓周瑜打他一頓再讓他詐降,不過周瑜最後卻沒這麼做,而是自己隻身前往曹營的小喬洽當好處的絆住了曹操的時間,等到風向轉變的時間而一舉讓火燒連環船的計策成功。

很多人可能不喜歡吳宇森改編了原本的演義,但我倒覺得用輕鬆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倒也蠻不錯的,至少他戰爭跟武打場面都處理的很好,孫吳跟蜀漢也更像合作的關係,而不是孫吳打仗,劉備攔截曹操而已,當然也就沒了曹操逃到華容道那段,不過後來我想這大概也是怕外國人看不懂為什麼關羽要放走曹操吧。

最後的圍堵曹操那段,看到三個人拿著劍互相抵住對方的脖子,讓我想到了現代電影裡三人拿手槍對峙的場面,連古裝片也可以這樣搞,還蠻有趣的。

這一集沒了奇怪的萌萌站起來,劇情也緊湊許多,大場面戰爭跟武打片也不會讓人失望,所以也鼓勵去電影院看一下來振興一下經濟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