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崛起與無名的擔憂


今天登入無名的時候,看到一封系統寄來的信,打開一看,原來是無名寄來的,對於社群網站使用習慣的問卷調查。

這陣子我接觸facebook以來,也有感受到facebook設計機制上強大的地方,而也因此有了幾個想法,其一是facebook有機會變成跟plurk或ptt一樣成為記者取才的地方,甚至是取代前兩者的功能;其二是facebook對於無名的威脅。

第一點當然現在有看到了,不過媒體著重的都還是在快樂農場等遊戲上,不過我很期待在大家習慣facebook的粉絲或社團頁面後,能產生出的更多有價值的文章。

第二當然是這次的重點,為什麼無名會害怕facebook?

在之前台灣也出現過很多個想跟無名力拼的BSP,像是大家熟知很用心經營的PIXNET,他跟無名其實一開始真的很像,後來以很多不錯的新服務跟很多讓人”就甘心”的客服而獲得成長,可惜的是他還是沒佔到好的時間點,而且充其量大家對他的認定還是另一個跟無名很像的BSP。

再來是yam天空,打著無限大的相簿空間,也確實讓不少主要使用相簿的網友轉了過去,可惜他給我的感覺網友後來都把重點在相簿,後來加入的人並不大會去使用他的blog,又因為他的相片無法外連的關係,也會有一些不便利,像我本來打算把部落格用的圖片放過去,也因為這個原因放棄了,不過如果去查的話,他的PV可是有超過PIXNET喔。

Xuite靠著中華電信撐腰的關係,一度讓大家很信賴,畢竟在無名還沒被併購的時候,無名跟PIXNET可是都有可能倒掉的BSP業者阿,不過整個就是很不友善的介面,實在是不知道中華電信在搞什麼,白白浪費的這麼好的資源,如果他一開始就像PIXNET那麼用心經營的話,無名是否會這麼大還不見得呢。

再來BLOGGER或其他自行架站的人,因為算是比較重度的使用者,本來就不大使用無名,所以FACEBOOK的崛起對他們跟無名的關係其實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然後,為什麼無名會害怕FACEBOOK呢? 難道因為他是台灣現在最大的遊戲網站(笑)威脅到無名了嗎?

如果有比較仔細去研究FACEBOOK的話,就不難發現為什麼他會在這陣子突然爆紅了。

第一是很恐怖的找老朋友的機制。
試想,你會因為有人寄信給你,邀你加入無名或其他上述的BSP,你就會去註冊帳號嗎? 我想是不會的,可是為什麼FACEBOOK會呢? 當然第一是你要註冊帳號才可以玩遊戲(笑),不過在外國FACEBOOK,可是因為那強大的社群機制紅的,如果你註冊了,發現上面可以找到你大學的同學、高中的同學,甚至到國小的同學,而且在上面留個言就好像可以跟他們對話一樣,這種互動好像讓你們的關係還是一樣那麼親近,你會因為這樣而希望更多老朋友加入嗎? 有些人會這麼做,也因此一個拉一個,人就越來越多了。

再來延續上一點,因為很強大的社群互動功能,你在上面發個言或寫個文章,馬上就有朋友跟你回應做互動,這跟在BLOG上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畢竟BLOG上要寫到有人跟你互動不是這麼容易,加上你的朋友一個一個的加入,無形中你不用去宣傳,大家就都會注意到你的文章,這對一些無所謂部落格樣式或版面自由度的人而言,可是在方便也不過的機制了,就像有些部落客提過的,全世界有95%以上的BLOG都已經變成廢墟了,試想對大多數的人而言,維護一個BLOG多麻煩阿,在這邊隨便寫寫都有人跟你呼應,不是更有趣嗎?

第三點是我覺得FACEBOOK會威脅到無名相簿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無限大的相簿空間跟影片空間。
在無名,免費會員才幾百MB的相簿空間,買個VIP一年花個幾百幾千才幾G,哪天會用光也不知道,快用光了還要想要不要繼續用或買更大的空間,加上又不能外連,可是在FACEBOOK,才不跟你收相簿的錢,而且空間還無限大,加上又可以外連,反正網路上畫質放太好也不一定那麼重要,一定又會吸引一些人過來的。

上面幾點是我覺得會很直接影響到無名的因素,當然無名還是佔有很好的時間進入優勢,可是比起FACEBOOK已經稱霸全球來講,當初買下無名的Yahoo!還信誓旦旦的說要把無名推向全世界,到現在看起來99%的用戶還是都來自台灣,就可以看得出來無名有多麼的不堪一擊了。

我曾經因為無名保護了我的作品不因硬碟壞掉而遺失,所以對無名有一份感情在,雖然我也因為很討厭無名而開了很多部落格,但最主要的部落格還是沒有離開,比起看無名是否會被擊垮,我倒也希望無名能夠長進一點,畢竟被威脅到了而做些正確的事,也是一件好事。

圖片是無名小站早期的圖片,想起我以前還跟著教學做這種風格的影像處理,其實是真的還蠻懷念的。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llt00表示:

    我也有試著做過!
    但是我現在連無名都不用了…
    版主回覆:(10/06/2009 02:14:57 PM)
    哈 是阿

  2. Milu Lee表示:

    什麼圖片,打不開咧!~
    版主回覆:(10/06/2009 02:15:28 PM)
    哈 沒發現圖片是放在pixnet的空間
    我改空間了 再看一次吧

  3. win0083表示:

    無名還有個問題,很多東西都不支援
    有時又東鎖西鎖,YAHOO也差不多
    我打算找個好日子把部落格搬到pixnet去
    版主回覆:(10/06/2009 03:54:17 PM)
    是阿 想把人鎖住
    反而趕走了很多人

  4. win0083表示:

    不過想了一下,部落格跟非死不可是完全不同的型態,像是文章的發表就
    沒有部落文的多樣,非死不可感覺就跟噗浪沒兩樣,除非BSP自己搞
    爛,否則我是認為非死不可對部落格的衝擊不大。
    版主回覆:(10/06/2009 04:20:22 PM)
    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會習慣去常常寫文章更新
    所以會轉向facebook的懷抱
    我就是認為因為facebook不是部落格
    無名才開始擔心的..

  5. lanshin表示:

    哈!這張美女馬賽克風格我也有跟著學作過…
    好懷念喔!那時候還有教學文呢….
    版主回覆:(10/10/2009 08:27:24 AM)
    對阿..
    無名以前台灣什麼是css 什麼是blog都沒什麼人知道呢

  6. saitoh661120表示:

    個人是剩下打網誌留無名
    可是FB 我反倒是不知道要做啥耶QQ"
    即時的聊天~
    其實plurk跟twitter不是也可以
    只不過FB可以找朋友+玩遊戲吧
    我倒覺得她一直通知一些瑣碎小事很煩(FB)><
    版主回覆:(10/12/2009 02:18:27 AM)
    嗯嗯 每個人有自己的喜好囉
    我也是還會繼續寫部落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