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eiderman最重要的八個使用者介面設計準則

這些準則是由Ben Shneiderman的Designing the User Interface這本書中節錄出來的。這些準則是Shneiderman藉由經驗與觀察互動系統後,將一些合適的經驗法則再精煉、延伸後才整理出來的。
一個容易的使用的應用程式,妥善的使用者介面設計是少不了的。Shneiderman的八個經典使用者介面設計準則是設計一個互動作品的最佳指南。

1.取得一致性
類似的情況應該有讓使用者有一致性的操作。在提示、選單與說明文件中,應該採用同樣的名詞。並且保持命令的一貫性。

2.讓重度使用者使用捷徑
當使用頻率增加時,使用者會希望減少互動的次數、讓每次的互動能夠一次做更多的動作。縮寫、功能鍵、隱藏功能與綜觀全局的功能,對專家來說非常有用。

3.提供有意義的回饋
當使用者做出一些動作時,系統應該提供回饋。越頻繁的動作,其回饋的強度可以低一些。越重要或不尋常的動作,其回饋強度應該要顯著一些。

4.設計對話產生結束
一連串的動作應該被組織成開始、中間、結束三部份。當動作結束的時候,要提供回饋讓使用者知道動作已經完成。在做下個一連串的動作之前,先告知使用者整個流程,能夠減輕使用者的壓力、提高滿意度。

5.提供簡單的錯誤處理
最好不要讓系統有嚴重錯誤的可能性。如果還是造成錯誤,系統應該能夠偵測出出來,並提供一個簡單、使用者可以理解的錯誤處理方式。

6.允許回到上一步
這個功能可以減低使用者的焦慮,因為使用者隻到做錯了可以重來。這個功能鼓勵使用者探索不熟西的選項。回到上一步的功能,可以包含一個、或是一連串的動作。

7.滿足使用者控制的需求
有經驗的使用者強烈的感覺到他們在控制系統,做出動作之後,系統提供回饋。系統設計上要讓使用者作為動作的觸發者,而不是回應者。

8.減少短期記憶需求
人類的短期記憶有限,因此顯示上要保持簡單、能同時顯示多頁資料以減少視窗切換頻率,減少記憶指令和動作順序的時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