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大師的光芒


2008.1.25

早上先到公司弄了一下東西,然後九點左右離開公司搭捷運去世貿聽富野由悠季的演講。或許對ACG業不熟悉的人不知道富野這號人物,不過我想他的作品可是可以跟宮崎駿齊名的呢。

好巧不巧的是竟然在捷運上遇到了好久不見的薛京,互相聊了近況,薛京現在在工研院讀研究所,而且應該會繼續讀博士班,熱愛研究的她應該算是很幸福的路,不過令我驚訝的是他竟然跟我說林映忻跑去當空姐了,這個以前中央電機的學妹,真是太神奇的,不過可惜的是我跟弘明以前都覺得她很高不敢跟她講話,不然就有了一個空姐的朋友了呢。

到了世貿,樓下的電玩展熱鬧的跟什麼一樣,我逕自上樓去會議室聽演講,果然如我預料的來的大多是看起來就很宅的人..XD

不過這場演講還真是值回票價(雖然也不用收費),首先是引言人介紹,他介紹富野由悠季讓我覺得很有趣,”富野老師的作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機器人,一類是非機器人”,”機器人分為兩種,一種是鋼彈,一種是非鋼彈”,”模型分為兩種,一種是鋼彈,一種是非鋼彈”,都是讓人會心一笑的介紹。

之後播放富野老師的作品op,看到勇者萊丁、無敵超人、鋼彈…,我真是眼淚都快流出來了,真是太感動了。

富野老師的演講,其實聽的蠻辛苦的,因為不大懂日語,都必須要等同步翻譯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不過也獲得了一些東西,像是他說以前ACG業都是沒什麼才能的笨蛋在做的,等到紅了之後很多的頂尖人才就會進入這個領域,這時候就必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其實這個搬到各個領域都是適用的。

還有有人問到他跟村上隆的不同,首先他說他很討厭村上隆..XD,看過村上隆的一些介紹,我覺得村上隆是一個汲汲營營的人,一個很努力想要在物質上獲得成功的人,而富野由悠季則是一個很浪漫的人,不過當然富野老師也說了,藝術這種東西首先要得到金主的背後支撐,才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創作,我想富野老師有得到了金主的支撐,而村上隆則是為了賺錢而去創作,兩者的出發點不同,得到的結果也有不同,但也如同富野老師說的,好的作品在五十年後還覺得好,才稱的上是經典,富野老師的作品才現在都還覺得很棒,比起時下的很多動畫而言,村上隆的作品我不熟悉,就不去多做比較了。不過他後來也幽默的說他聽說村上隆喜歡他的”傳說巨神 伊甸王”這部作品,讓他不知道該怎麼去說村上隆的壞話好。

富野老師的演講不長,後面的QA時間大家可是異常的踴躍,畢竟難得有這麼大咖的人來,大家自然都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後來演講也多加長了十五分鐘,富野老師很堅持原創性跟創意的重要,當然要能夠有一個很有創意的作品是真的很難的,在很多環境因素的限制之下,”請好好的活下去!!”,富野老師的話很有趣,也很值得深思,今天來聽演講真的是值得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