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種類與型別


口罩種類與型別

NIOSH將濾材區分為下列三種:
1.N系列:N代表Not resistant to oil,可用來防護非油性懸浮微粒。
2.R系列:R代表Resistant to oil,可用來防護非油性及含油性懸浮微粒。
3.P系列:P代表oil Proof,可用來防護非油性及含油性懸浮微粒。
就「濾材最低過濾效率」而言,又分為下列三種等級:
1.95等級:表示最低過濾效率≧95﹪。
2.99等級:表示最低過濾效率≧99﹪。
3.100等級:表示最低過濾效率≧99.97﹪。
所以,N95、R95、P95以及濾菌功能更高的N99、R99、P99,甚至N100、R100及P100等型口罩,都能有效過濾懸浮微粒或病菌。
此外,通過歐盟標準的FFP1、FFP2及FFP3工業用口罩也都能有效濾除微粒或病菌。

口罩的使用… 示範圖示

至於機車騎士常用的布質口罩或紗布口罩,以及市售灰黑色活性碳口罩,通常用來阻隔汽車廢氣或除臭,無法濾除病菌。

民眾戴N95口罩時,應先將下緣橡皮筋套掛於脖子上,下巴夾住口罩,然後提起上方的帶子從頭上束緊,調整鼻子部位的金屬片使其服貼於鼻樑上,讓口罩完全密 合臉型弧度,然後用力呼氣查看是否有空氣沿著口罩邊緣洩漏,口罩務必要能安全緊密的將口鼻遮住,才能達到防護病菌的效果,否則就算濾菌功能再強,戴口罩的 人仍有可能從口罩與臉頰之間的縫隙吸入病菌而受感染。

至於口罩的使用時間,N系列及R系列的口罩在連續或累計使用達八小時後即應馬上更換,P系列口罩則應於累計使用四十小時或三十天後更換,而不論時間長短,所有口罩一旦損壞、髒污或感到呼吸不順暢時,即應立刻更換,並以塑膠袋密封丟棄,避免二次感染。

目前臺北市各大醫學中心以及所有市立醫院都備有足夠數量之口罩供醫護人員及探病家屬使用,而民眾也可在各大超商、便利商、藥局等地購買N95或其他型口 罩。部分商家藉機提高口罩的價格,這是市場需求大量增加所致,而且各種規格的口罩售價原本不一,基於自由公平交易原則,市府無法進行干預,不過行政院公平 交易委員會已經展開調查,嚴密監控市場口罩售價。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