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


第一套 勝戰計
一、瞞 天 過 海 【原文】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外。太陽,太陰。

二、圍 魏 救 趙 【原文】 共敵不知分敵,敵陽不如敵陰。

三、借 刀 殺 人 【原文】 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

四、以 逸 待 勞 【原文】 困敵之勢,不以戰﹔損剛益柔。

五、趁 火 打 劫 【原文】 敵害之大,就勢取利。剛決柔也。

六、聲 東 擊 西 【原文】 敵志亂萃,不虞,坤下兌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第二套 敵戰計
七、無 中 生 有 【原文】 誑也,非誑也,實其所誑也。少陰,太陰,太陽。

八、暗 渡 陳 倉 【原文】 示之以動,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

九 、隔 岸 觀 火 【原文】 陽乖序亂,陰以待逆。暴戾怒睢,其勢自斃。順從動豫,豫以順動。

十 、笑 裏 藏 刀 【原文】 信而安之,陰以圖之,備而後動,勿使有變,剛中柔外也。

十一 、李 代 桃 僵 【原文】 勢必有損,損陰以益陽。

十二 、順 手 牽 羊 【原文】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勿得。少陰,少陽。

第三套 攻戰計
十三 、打 草 驚 蛇 【原文】 疑以叩實,察而後勤。覆者,陰之媒也。

十四 、借 屍 還 魂 【原文】 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蒙童,蒙童求我。

十五 、調 虎 離 山 【原文】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誘之,往蹇來返。

十六 、欲 擒 故 縱 【原文】 逼則反兵;走則減勢。緊隨勿迫,累其氣力,消其斗志,散而後擒,兵不血 刃。需,有孚,光。

十七 、拋 磚 引 玉 【原文】 類以誘之,擊蒙也。

十八 、擒 賊 擒 王 【原文】 摧其堅,奪其魁。以解其體。龍戰在野,其道窮也。

第四套 混戰計
十九 、釜 底 抽 薪 【原文】 不敵其力,而消其勢,兌下乾上之象。

二十 、混 水 摸 魚 【原文】 混水摸魚乘其陰亂,利其弱而無主。隨,以向晦入宴息。

二十一 、金 蟬 脫 殼 【原文】 存其形,定其勢,友不疑,亂不動,巽而止,蠱。

二十二 、關 門 捉 賊 【原文】 小敵困之,剝,不利有攸往。

二十三 、遠 交 近 攻 【原文】 形禁勢格,利從近取,害以遠隔,上火下澤。

二十四 、假 道 伐 虢 【原文】 兩大之間,敵脅以從,我假以勢。困,有言不信。

第五套 並戰計
二十五、偷樑換柱 【原文】 頻更其陣,抽其勁旅,待其自敗,而後乘之。曳其輪也。

二十六、指桑罵槐 【原文】 大凌小者,警以誘之。剛中而應,行險而順。

二十七、假癡不癲 【原文】 寧偽作不知不為,不偽作假知妄為;;靜不露機,雲雷屯也。

二十八、上屋抽梯 【原文】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斷其援應,陷之死地.遇毒,位不當也。

二十九、樹上開花 【原文】 借局布勢,力小勢大。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也。

三十、反客為主 【原文】 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

第六套 敗戰計
三十一 、美 人 計 【原文】 兵強者,攻其將;將智者,伐其情.將弱兵頹,其勢自萎.利用御寇,順相保也。

三十二 、空 城 計 【原文】 兵虛者虛之,疑中生疑;剛柔之際,奇而復奇。

三十三 、反 間 計 【原文】 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三十四 、苦 肉 計 【原文】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蒙之吉,願以巽也。

三十五 、連 環 計 【原文】 將多兵眾,不可以敵,使其自累,以殺其勢.在師中吉,承天寵也。

三十六 、走 為 上 【原文】 全師避敵。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union1996071表示:

    安安喔︿︿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新年快樂
    婚友社

  2. michell19360表示:

    安安喔︿︿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新年快樂
    婚友社

  3. deathhell表示:

    什麼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