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氣壓


低氣壓其實就只是相對於附近氣壓的一個名稱,這邊有幾個低氣壓總類的示意圖,讓大家從圖上去了解低氣壓形成的原因。

一般地面溫度不一樣的時候,就會形成高低氣壓造成空氣的流動了。

熱帶性低氣壓

熱帶氣旋的本質和結構

熱帶氣旋是大氣中的巨大旋渦,不停轉動的暖濕空氣在當中醞釀。驟看一般書本的插圖,很多人都會錯誤地以為熱帶氣旋像龍捲風一樣,有一個高聳的圖柱狀外貌。其實,熱帶氣旋更像一個扁平的圓盤,高度只有十數公里,而平面距離卻有數百公里呢!

從 太空島瞰熱帶氣旋,可以欣賞到風暴的雄偉氣勢。仔細觀察,可見到風暴中心附近有一片較白的卷雲幔﹣那是從中心頂部向外擴散的高雲。離開這片盾狀卷雲層又可 清楚地看到一些低層螺旋雲帶。大雨大部份在風暴中心附近及螺旋雨帶中發生。雨帶隨著風暴環流方向旋轉,一條接著一條地掃過某一區域,受影響的地方有間歇性 的大雨。雨帶接近及經過的時候,風勢疾勁,甚至會有狂風。當風暴中心移近時,雨勢會變得較持續,而風力亦更趨猛烈。

溫帶性低氣壓

溫帶氣旋發生在熱帶氣團與極地氣團的交介面上,所以溫帶氣旋又叫鋒面氣旋。在溫帶氣旋中有冷鋒和暖鋒並存。鋒面氣旋是在鋒面上發生波動發展而成的。有關鋒 面氣旋生成的學說很多。挪威鋒面學說首先指出,氣旋是在靜止鋒或冷鋒上發生波動而生成的。開始時,在鋒上形成一個波動,並在波動頂點附近出現一條閉合等壓 線,此後逐漸發展,形成一個完整的氣旋。

鋒面氣旋的演變過程,大致可分為初生期、青年期、成熟期(錮囚期)及消亡期(填塞期)。

(1)初生期:原先地面上有一條靜止鋒,鋒北面是冷空氣,鋒南面是暖空氣,冷空氣自東向西運動,暖空氣自西向東運動,當冷空氣向南插入鋒下,暖空氣向北抬升,並出現1~2條閉合等壓線。

(2)青年期:隨著波動的發展,氣壓進一步下降,閉合等壓線增加,冷空氣進一步向南推進,冷鋒附近出現陣雨或陣雪,暖鋒前也出現降水,降水區域擴大。隨著氣旋的發展,低層擾動逐漸向高層發展,氣流作螺旋式的上升,高空低槽也逐步加深。

(3)錮囚期:氣旋發展至最盛時期,自地面到500毫巴高度均已成為圓形閉合環流。地面冷鋒逐漸追上暖鋒,並將地面暖空氣上抬,氣旋開始錮囚。這時,雲雨範圍最大,強度加強,風力增大,天氣變化最劇烈。但由於地面已為冷空氣所佔據,成為冷性渦旋,因而氣旋開始減弱。

(4)消亡期:氣旋發展的最後階段,暖空氣僅殘留在地面東南角,低層整個氣旋中心輻合加強,地面加壓,已變為冷性渦旋,低壓中心部位開始填塞。從地面到500毫巴左右的閉合環流減弱,上升運動已消失,氣旋減弱,以至消亡。

上面幾個階段為單個氣旋的生命史。從初生到開始消亡需2天,長者可達6天,東亞和我國的鋒面氣旋的發展過程,一般為3天左右,短的約1天,長的約4~5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