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騎士


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時刻。

以往的英雄電影,總是把英雄刻畫的理所當然,壞人是沒有疑問的罪犯,可是從蜘蛛人開始,我們看到所謂的”英雄”也是人,也有脆弱的一面。

在黑暗時刻裡面,我們看到了很多的反差,小時候生活在一個正常的家庭裡,大人或學校從來都不會跟你說警察也有不好的,老師也有不道德的,但這卻是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事情:這世界很多地方是存在著不公平與恐怖平衡的狀態。

布魯斯渴望真正的和平、沒有罪犯的時刻,所以他在夜晚化身為正義的使者,用他的方式去伸張正義,這絕對是大快人心的事情。但電影裡點出了所謂的”正義”代表,並不是像小孩子那樣天真的以為他們就是在伸張正義的,所以當哈維出現的時候,他那種不在乎生命危險也要伸張正義的作法,讓蝙蝠俠認為終於有人可以不用他那種暗地裡的活動去伸張正義的作法,而希望能靠他就讓蝙蝠俠消失不見。

但破壞了恐怖的平衡才是真正恐怖的開始,當黑道們被逼的走投無路了,就有人會跨越那條界線去做出以往他們會遵守的”規則”,很諷刺的是先跨越那條界線的人正是蝙蝠俠。小丑正或許代表人性最惡的那一面,他沒有是非觀念,沒有為了利益而去行動,一切只是為了看到一片混亂,只為了揭穿人類偽善的面具而行動,在他畫了妝的面目之下代表了他坦率的壞蛋性格,比起大多數帶著偽善面具的人們,這也是一種極強烈的對比:大多數的人都是偽君子,而鮮少有人敢當個真小人。

檢察長哈維本來是一個嫉惡如仇個性的人,但他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在女主角死後他的另一面被激發了出來而變成了”雙面人”,一個不相信真理只相信機率的狂人,人在瘋狂之下所能做出的事情其實是非常恐怖的,這也是蝙蝠俠裡面很想帶給大家的:異於常人的能力會讓人覺得害怕,但當人心失控了,更是會讓人不寒而慄,蝙蝠俠裡面的敵人就大都是這種反社會失控的瘋子。

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時刻,當高登市即將失序的時候,導演讓我們看到了人心的光明面。人心是很複雜的,我很感謝新的系列的蝙蝠俠的導演,能讓我們能夠去思考所謂的人性,而不只是看到很炫的武器跟特效而已。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game1225表示:

    謝謝你的電影介紹壓~
    ︿︿
    感恩唷~
    版主回覆:(07/21/2008 11:16:31 PM)
    呵呵 不客氣

  2. n0224kimo表示:

    我個人覺得很好看唷!!
    蝙蝠俠猛到爆!!
    而且小丑的反派角色也演的讓人為之驚豔!!
    (可惜演小丑的希斯萊傑已經過逝了 T_T)
    版主回覆:(07/21/2008 11:17:05 PM)
    布魯斯超帥的
    從這部電影裡也看的出英雄要背負的東西
    其實是很重的呢

  3. ddcc222表示:

    嗯嗯嗯…
    看完電影後可以思考某些事,這更是迷人的地方!!
    版主回覆:(07/22/2008 03:02:11 PM)
    呵呵 沒錯 這是很有深度的電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