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


今年是反聖嬰年,介紹一下聖嬰現象。

成因
 
沃爾克環流造成反聖嬰現象示意圖聖嬰現象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溫度變暖,反聖嬰現象就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東信風將表面被太陽曬熱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致使西部比東部海平面增高將近60公分,西部海水溫度增高,氣壓下降,潮濕空氣積累形成颱風和熱帶風暴,東部底層海水上翻,致使東太平洋海水變冷。

太平洋上空的大氣環流叫做沃爾克環流,當沃爾克環流變弱時,海水吹不到西部,太平洋東部海水變暖,就是聖嬰現象;但當沃爾克環流變得異常強烈,就產生反聖嬰現象。一般反聖嬰現象會隨著聖嬰現象而來,出現聖嬰現象的第二年,都會出現反聖嬰現象,有時反聖嬰現象會持續兩、三年。1988年-1989年,1998年-2001年都發生了強烈的反聖嬰現象,令太平洋東部至中部的海水溫度比正常低了1至2℃,1995年-1996年發生的反聖嬰現象則較弱。有的科學家認為,由於全球變暖的趨勢,反聖嬰現象有減弱的趨勢。

影響
反聖嬰現象會造成全球氣候的異常。影響包括使美國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變得異常乾燥,並使澳洲、印尼、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有異常多的降雨量,以及使非洲西岸及東南岸、日本和朝鮮半島異常寒冷。在西北太平洋區,熱帶氣旋影響的區域會比正常偏南和偏西。

(文字來自中文維基百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