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必學的七種動物


原文:劉興亮
  最近接觸的創業家比較多,有資深的創業家,也有不少新進的創業家,可能年底了,準備離開原單位出來創業的人增多了吧。很多人都問到創業家應該注意些什麼,學習些什麼。比如起名字起個什麼好名字之類,而且網路上很喜歡動物名稱。今天就聊聊創業必學的幾種動物吧:

1、多莉綿羊。知道多莉綿羊吧,對,就是那個世界首隻複製(clone)羊。中國的網路現今的巨頭們都是多莉綿羊。搜狐雅虎的多莉、百度Google的多莉、QQICQ的多莉、淘寶Ebay的多莉、當當amazon的多莉……我們的網路發展初期可能也是有意無意中就去克隆了西方也被證明了的成功的模式。說是無意間克隆一點也不冤枉,因為先進的成功模式就那麼多。況且來自先進國家的那位牛頓也說過,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放著巨人的肩膀不站白不站啊。

2、土狼。比如,華為在業內一直被冠以“土狼”的稱號。狼是唯一在快速奔跑中可以思考的動物。不是在思考中高速奔跑,是在奔跑中快速思考!首先不是思想家,而是行動家。其次,夠快夠狠夠執著。同樣是闖蕩江湖,同樣是流跡社會,流氓有大小,痞子有高低,不然為何《上海灘》那樣的題材可以迷住不少人呢?實力不夠不怕,只要你有土狼精神,就夠狠,就夠酷。至少什麼是土狼精神,可以去看看《狼圖騰》,那個說得夠細緻,夠生動。雖然華為也有一些遭人詬病的地方,但是不得不承認,華為作為企業,是成功的。這也是華為土狼的成功。另外,狼還有很多優點,比如適者生存永不放棄,比如善於團隊作戰,等等。

3、老鷹。老鷹這種動物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敏銳的直覺,這就很容易就能掌握市場的脈動進而創造奇跡。

4、牛。在蒙牛乳業的董事長牛根生的名片上寫著一段對牛的評價:吃苦、勤勞、堅韌不拔。蒙牛乳業的企業文化認為,巨大的成功不是力量而是韌性。在劉興亮看來,堅持和韌性是創業者最重要的兩點,且具有不可替代性。

5、鸚鵡。肯定會有人不少人奇怪,怎麼會有鸚鵡?其實,創業者非常有必要學習鸚鵡的語言溝通能力。創業初期,跟團對的溝通、跟投資人的溝通、跟客戶的溝通等,太重要太重要了。因為你的很多想法還沒實現,你的很多業務還沒做起來,這個時候溝通尤為重要。

6、蜘蛛。發展到今天,那種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所以創業者一定要學習蜘蛛的織網精神,能夠吸引比自己強大的人才。劉邦創立了著名的“三不如”理論:“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人,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劉興亮幼時讀到此處,每每對張良、蕭何、韓信的文韜武略佩服得五體投地。現在年歲漸長,卻對劉邦的敬仰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

7、不死鳥。在這裏說到不死鳥,我不想扯古希臘和古埃及的那些傳說,也不想它與埃及神話中的太陽神和希臘神話中的阿波羅有著怎樣密切的聯繫,我只想借著這種動物的名字。最後提到的這個動物,並不是讓創業者學習太多,只是一定要牢記這個名字。對於一個創業的公司,不死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初創業者和那些已經碰到各種艱難險阻的,每天都要提醒自己:最重要的是如何活下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