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市場報告‧消費者的心理色彩圖相


顏色線索2005,消費者的心理色彩圖相

分析/邱高生

感官消費,在五官中,視覺應該是最為強勢(Dominant),用得最多。當然整個感官是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的交互作用,所以我們也常常說吃的東西要追求色香味具全,其實色香味還不夠,咬的感覺有時也很重要,像一碗好吃的牛肉麵,牛肉吃起來的咬勁也是非常地關鍵,可追求滾爛但還有咬勁的境界。視覺,應該包括造型和色彩,或者可以這樣說,在整體造型下的色彩,造型不好就無法表現色彩。純粹色彩的研究,在思考上應該只是個基礎,在運用上就必需結合造型所形成的感覺。

E-ICP行銷資料庫的色彩研究,自1991年開始即有各系列色系心理圖相題目,但在1998年卻中止,有鑒於消費市場商品設計之需要,今年再度恢復這個項目的研究。訪問的題目選取金色系、銀色系、灰色系、咖啡色系、深藍色系、橘色系、米色系、紫色系、綠色系、黃色系、白色系、紅色系、黑色系、藍色系等14個色系,受訪者必需就以下這些感覺向度,偏好喜歡的色系、浪漫溫暖的顏色、明亮醒目的顏色、優雅高尚的顏色、清涼冷靜的顏色、灑脫活潑的顏色、亮麗漂亮的顏色、成熟穩重的顏色、現代科技的顏色、輕便自然的顏色,選取一個(單選)。例如:你認為最浪漫溫暖的顏色?受訪者必需從這些色系中選取一個色系。

結果,經過統計分析後,就可以發現一些非常有趣的消費者的心理色彩圖相。在1344個樣本13~64歲的受訪者中,大家最喜歡偏好的顏色依次為藍色系、黑色系、紅色系、白色系、黃色系、綠色系、紫色系、米色系、橘色系、深藍色系、咖啡色系、灰色系、銀色系、金色系。當然這樣的排列順序會因目標群而有所變異,不同目標群理所當然會有不同的顏色偏好順序,例如:男生和女生的顏色偏好順序可能就會不一樣。

在圖一的資料中仔細分析,即可發現「明亮醒目的顏色」依次為紅色系、黃色系、橘色系、白色系、綠色系、藍色系、金色系、紫色系、深藍色系、米色系、銀色系、灰色系、黑色系、咖啡色系。在這個系列中白色系並不是Ranking 最前面,非常不醒目的顏色系是咖啡色系,紅色才是最明亮醒目的顏色,其次是黃色系。一個一個這樣分析,即可看出所有的色系在各個心理向度上的排列順序。

最「浪漫溫暖的顏色」依次為紫色系、橘色系、黃色系、紅色系、藍色系、米色系、深藍色系、綠色系、白色系、咖啡色系、銀色系、金色系、灰色系、黑色系。

最「優雅高尚的顏色」依次為藍色系、白色系、紫色系、米色系、深藍色系、黑色系、綠色系、黃色系、紅色系、橘色系、銀色系、金色系、灰色系、咖啡色系。

最「清涼冷靜的顏色」依次為藍色系、白色系、綠色系、深藍色系、米色系、紫色系、灰色系、黑色系、黃色系、橘色系、銀色系、紅色系、金色系、咖啡色系。

最「灑脫活潑的顏色」依次為紅色系、橘色系、黃色系、綠色系、藍色系、白色系、米色系、深藍色系、紫色系、金色系、灰色系、銀色系、黑色系、咖啡色系。

最「亮麗漂亮的顏色」依次為紅色系、橘色系、黃色系、金色系、白色系、紫色系、銀色系、藍色系、綠色系、深藍色系、米色系、灰色系、黑色系、咖啡色系。

最「成熟穩重的顏色」依次為黑色系、咖啡色系、深藍色系、藍色系、灰色系、白色系、米色系、紫色系、銀色系、金色系、綠色系、紅色系、黃色系、橘色系。

最「現代科技的顏色」依次為銀色系、金色系、灰色系、白色系、米色系、黑色系、紫色系、咖啡色系、深藍色系、藍色系、綠色系、紅色系、黃色系、橘色系。

最「輕便自然的顏色」依次為白色系、米色系、綠色系、藍色系、灰色系、黃色系、銀色系、金色系、咖啡色系、紫色系、深藍色系、橘色系、黑色系、紅色系。

在E-ICP行銷資料庫中,這些色彩的心理向度還可進行更多的交叉比對,分析出無數多的顏色消費意義。從以上這些色系在各個心理向度上的分怖情形,對商品設計而言,即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當然也可以運用在行銷上。例如手機的商品設計,銀色加紅色配置的手機,其色彩個性可能是「灑脫活潑」、「亮麗漂亮」、「明亮醒目」的「現代科技」手機。若是「優雅高尚」的手機,或許藍色系就是很好的顏色線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