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營造版面視覺美感


視覺心理學所關注的就是使視覺元素合理定位、合理走向、合理分佈,使版面有明確的視覺焦點、清晰的視覺脈路及合理的空間分佈,形成一個有秩序的版面。

1.突出的視覺焦點

在美國報紙版面設計領域,視覺焦點有一個專門的術語,即“視覺震撼中心”(center for visual impact),簡稱CVI,它是能最先、最強烈吸引讀者目光的版面局部。美國報紙常用“四最”的編排手法來製造CVI,即把某一版上最大的照片、最大字號的標題,配到一篇最長的新聞稿上,放在版面的最佳位置。

一般而言,每個版上只有一個視覺震撼中心,任何出現在同一版上的另一CVI都是噪音,它們之間會彼此干擾,造成讀者視覺上的困惑。

CVI的擺放位置同樣也要根據視覺心理學。根據視覺心理學的研究,人的視線對於版面的視覺訴求力大體是上部比下部強,左半部比右半部強。由於美國報紙現在普遍採用橫通的窄報頭,所以,報紙經常把視覺震撼中心放在報頭下的上半版中心位置。

2.清晰的視覺脈路

人們在完整地接收平面元素資訊時,視線會形成一個習慣性的流動順序:視點先落入視覺焦點,後隨各元素間的強弱變化而作有序流動,最後完成對全部分元素資訊的吸收。美國報紙版面設計專家多運用視覺張力來營造視覺流程。“張力”一詞在視覺心理學上用來表示物象形式之矛盾差異對比所產生的對抗振奮感和精神刺激力,差異越大,視覺張力也就越強。

當我們在版面上增加一張照片時,競爭的局面便造成了,而視線的流動自然也不可避免。如果兩張圖片重量相等,那麼視覺元素的對比就不夠明顯,這樣的版面設計使視線流動產生不確定性,明顯不符合視覺心理學的原理。而在重量不等的圖片之間,張力的存在使讀者的視線能按明晰的脈路流動:目光先投至大圖片,然後流動至較小的圖片。

除了用視覺張力來營造視線的流動外,報紙版面還可利用圖片的趣味中心(趣味中心指照片中最引人入勝、給人印象最深刻,也是攝影者最想表達的畫面形象主題)的指向作用,將視線從照片中轉移出來。趣味中心的指向作用,可能突破畫面限制,在照片鄰近的版面上發揮影響。

美國報紙很早便意識到趣味中心的指向作用。人物的視線與動作趨勢亦能發揮指向作用,如《華盛頓郵報》4月12日的Style版(右圖),CVI是位於右上版區的一幅照片,照片主人公的視線投向左上方位置,讀者的視線也會跟隨著移向左上版區的新聞及圖片。

3.合理的空間佈局

在美國當代報紙版面設計中,應用最普遍的版面空間佈局模式是模組式版面和格子式版面。

(1)模組式版面 modular design

“模組式版面”在20世紀60年代開始成為美國報紙編輯常用的空間佈局模式,編輯將文字、圖片等材料安排在規則的區域內,儘量避免稿件的穿插。

這種版面特點:每條新聞的所有要素形成一個規則矩形。可以用邊框或四周的空白與其他稿件相區分。

美國學者認為使用模組式版面有以下優點:

第一,符合現代審美觀。

第二,模組式版面方便讀者閱讀。

第三,模組式版面方便編輯操作。

它的缺點是:

第一,不利於報紙表現獨特的版面風格。

第二,版面變化一定程度上被捆住了手腳。

第三,可能造成削足適履的現象。

(2)鐵格子式版面 grid design

模組式版面朝規則化方向進一步發展,形成一些相對固定的基本版面模式,這些相對固定化的版面模式被稱為鐵格子式版面,它的基本特徵是:欄線或空白將版面分割成幾塊規則的四邊形區域,最常見的形式有水準方向劃為2:4或1:5,然後在每塊區域內依稿件的重要性安排位置(通常也是規則的四邊形)。

有專家認為,這種版式的優點在於,在突出重點稿件的同時又不至於使普通稿件湮沒在版面裏。此外,編輯可以完全控製版面所呈現的樣子,版面不再顯得頭重腳輕。但這種形式也容易畫地為牢。

4.得體的虛實空間

根據視覺物理美學原理,每個實空間佔據一定位置後,一定要有一定量的虛空間,來調節視節度,使其張力、動勢得以釋放與延伸。視覺心理學中的虛空間就是版面設計領域的“留白”。

在版面設計實務工作中,設計者一般會注意:報頭周圍留白;報頭與版面其他部分間留白一般是1/4至1/2英寸;標題組各行間需要留白;作者署名與文章首段間需要留白。此外,圖片四周及稿件之間也需要適當留白。

留白的適度性也是報紙設計者所考慮的。版面各文章之間的留白要適度,既要分隔文章內容、給讀者喘息之處,又不能割裂版面的整體感。

視覺心理學的專業知識不僅是報紙組版的依據,而且還影響到報紙形狀的改變,使美國報紙流行“窄報”報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