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福音戰士

我一直認為福音戰士是一部很賊的作品,因為一開始他的機器人戰鬥很熱血,讓大家覺得他繼承了日本巨大機器人動畫的血統,但到了中後期之後,福音戰士對人物心理的精神分析式的描寫,撲朔迷離、龐大複雜的故事情節,若干宗教、哲學、精神分析學符號的運用,都使得它在日本國內和國際上引起了巨大反響和爭議,並成為日本動畫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也因此確立了他在動畫史上的地位,加上不斷發行的周邊商品,惡搞不斷的經典片段,我常戲稱他為”新世紀騙錢戰士”。

在還沒看福音戰士之前,我只是覺得他的機體很醜,不過在電視上映後(當時首播的是衛視中文台,短短的兩天首播加重播播了五次,我也兩天看了五次),漂亮的畫風加上熱血的戰鬥畫面,很快就讓我忽略了機體的造型而愛上這部作品,到後來反而覺得機體很有特色而覺得還蠻帥的。

福音戰士應該也是史上唯一一架出陣要插電纜的機器人,在機器人大戰裡一開始因為插電纜很不方便而不大實用,不過到後來的機戰幾乎都讓機體裝載了S2機關,才讓整個實用度大幅提升,不過老實說我福音戰士都是用來當肉盾用的,因為他沒有華麗的必殺技可以看,但是擁有最強防護罩可不能這麼浪費阿。

那個年代的福音戰士模型的可動性就已經很高了,拜他機體設計的樣子所賜,那個貓背的造型可是完成了很多大多數機器人所做不到的脊椎可動性,我家也有零號機到三號機四架機體,加上後來出的初号机F type就有四架,而這張圖的配色則是最近新劇場版的配色。

2000年過去了,沒有第二次衝擊讓我很失望,可是福音戰士還是一直實行他的新世紀騙錢計畫(爆)。

wiki關於福音戰士的詳細介紹。

故事簡介
 
EVA二號機蹲在拉梅奇號飛彈驅逐艦上2000年,一個科學探險隊在南極洲針對被稱作「第一使徒」亞當的「光之巨人」進行探險。在對其進行接觸實驗時,「光之巨人」自毀,從而發生了「第二次衝擊」,進而導致世界大戰。最後,人類人口減半,地軸偏轉、氣候改變。根據對「第二次衝擊」的調查,聯合國在日本箱根成立人工進化研究所(即GEHIRN)從事EVA(指機器人)的發展研究,後GEHIRN利用在人工進化研究所下方發現的巨大空洞建造了總部。

另一方面,聯合國下屬秘密組織SEELE為了使人類進化,開始實行人類補完計劃,就是將所有人的靈魂彙集在一起,通過中和每個人的AT力場,使每個人回歸LCL之海。

2004年,EVA初號機進行啟動試驗時發生事故,碇真嗣的母親碇唯消失,碇源堂開始執行「碇源堂版本的人類補完計劃」。2010年,GEHIRN被改建成NERV。

2015年開始,根據SEELE人類補完計劃劇本的安排,一種不明巨型生物「使徒」開始在日本登陸,並向NERV總部進攻,NERV組織EVA消滅使徒。在NERV與使徒作戰的同時,碇源堂秘密地執行它自己的計劃。隨著時間推移,碇源堂的計劃逐漸被SEELE發現,NERV與SEELE產生了矛盾並不斷惡化。這一矛盾在電視版中沒有得到解決。在劇場版中,NERV于SEELE的矛盾激化,SEELE訛稱NERV企圖引發第三次衝擊,挑動國聯派出軍隊抹殺NERV,在國聯部隊佔領了NERV後,SEELE隨即根據死海文書的預言發動了第三次衝擊。全人類全部化為LCL之海,只有碇真嗣和明日香留了下來。

 
NERV的標誌。寫作: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出自羅勃特·白朗寧的詩劇《皮帕走過》。在《EVA》語境下通常譯為:「神不為者,人為之。」同時又可譯作:「神在天上,天下太平。」這部動畫片還有另一個結局,被稱作「電視版結局」,主要描寫了主角(特別是真嗣)的內心的反省。電視版的結局相當清楚:真嗣最終跨越了內心的障礙。但是補完最終是否發生仍然未說明。到現在為止,關於《The End of Evangelion》(下稱《EoE》)是否是電視版25、26話的補充或替代,以及《EoE》中許許多多象徵符號的真實含義,還有很多爭論。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rufu90229表示:

    我一開始也是覺得機型很怪
    但也不知道為什麼
    越看到後面越愛!

  2. jeff8611表示:

    的確 ㄧ開始絕得接電纜線很遜…
    到中後感覺起來就還好
    因為焦點都被人物吸走了 戰鬥畫面反而沒有那麼care

  3. deathhell表示:

    機器人似乎都有這種特性吧
    turn A剛出來也是很怪
    看到後面也覺得其實機體設計成這樣也不錯呢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