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illustrator的筆刷工具

會玩photoshop筆刷的人對於photoshop的筆刷一定是讚不絕口,而illustrator也有筆刷可以使用,跟photoshop有一些不一樣,但也是很好用很好玩。

首先點開筆刷的視窗,會發現跟photoshop就不一樣了,PS的筆刷大致就是一種格式,以單一的形狀然後在角度、距離、散落程度上做設定,而AI的種類就比較多了。

在新增筆刷這邊就可以看到筆刷的四個種類,這邊就用如何新增這四種筆刷作說明,然後再講解各類的特性;而在cs5還有第五種類型,以後有時間再說明。

首先來看散落筆刷。

選擇一個圖樣後在筆刷視窗>新增散落筆刷,就會出現像這樣的視窗,右下角是筆刷的樣子,左邊則可以就尺寸、間距、散落跟旋轉作變化設定。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在illustrator裡增加筆刷,不能用比較複雜的填色,簡單的說除了單色的色塊外,其他都不能用就是了。

設定完後用鋼筆工具拉一條線,點選剛剛新增的樣式。

就會發現線條不再死板板的貼在路徑上了。

第二種是沾水筆筆刷。

沾水筆筆刷很像以前用麥克筆來畫圖那樣,會因為筆頭不是圓形,在轉折的地方會有一些變化發生,所以在設定沾水筆筆刷的時候,首先就是讓筆頭部要是圓形(如上圖),然後再在下面做一些設定。

之後套用沾水筆筆刷,就會長得像這樣。

第三個來講線條圖筆刷。

畫了一個想要新增線條圖筆刷的形狀後,直接拖曳到筆刷視窗去新增線條圖筆刷。

線條圖筆刷在新增的時候,要注意他的方向,看一下上面那張圖,在我們想要新增的圖案上會有一個箭頭,箭頭的尾端代表現段起點的樣子,尖端則是代表終點的樣子,搞錯方向會出現預期之外的結果。

設定完後套用,效果就出現了。

再來講最後一種圖樣筆刷。

新增圖樣筆刷就比較麻煩一些,首先要先把欲新增的筆刷樣式,依照頭、尾、中段及轉角做一個切開的動作,如上圖。

再來是把每一段都新增到色票去。

新增完畢如下

接下來新增圖樣筆刷。

新增的視窗會發現會有五個地方可以編輯,這時只要依照圖示的指示,把剛剛新增的色票依照你想要安排的位置,包含起點、終點、中段及轉角處個別設定。

設定完再套用就可以了。

看起來雖然跟線條圖筆刷一樣,可是我們把這兩個拿來比較一下。


在線段比較短的情況下,線條圖筆刷的筆尖會比較短,反之,線條圖筆刷的筆尖會比較長。

從這邊可以知道線條圖筆刷是根據線段的長短,把設定號的圖樣等比例做一個縮放的動作,而圖樣筆刷則是根據一個線段所在位置,分別以頭、尾、中段、轉角等樣式填入路徑,所以沒有變形的情況,所以多一點工也是有價值的啦。

以上就是illustrator筆刷的應用,希望大家使用愉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