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設計喜好和禁忌


1)國際上將三角形這一抽像概念作為危險,警惕性標記,所以忌用三角形 作出口商品的商標圖形。

(2)捷克人忌用紅色:角形作商標圖形,因為他們用紅三角標誌有毒物品。

(3)土耳其入將有綠色三角圖形標誌的商品視為免費商品。

(4)法國入忌用核桃花作商標圖形,同時也忌用仙鶴作商標圖形。但仙鶴在 我們中國自古以來都被視為占樣、如意、高雅飄逸,並與長壽,仙境等聯繫在— 起的美好形象,以仙鶴圖形作設計的電很多。在日本同樣受歡迎,如日本航空公

司的標誌,就是一個紅色的仙鶴。

(5)印度人忌用仙鶴圖形,因為在印度人心目中,仙鶴是偽善者的形象。同 時印度人也極忌諱棕櫚樹和報曉的雄雞。但崇拜猴子。

(6)日本人忌用荷花作商標圖形,原因是日本人把荷花作為葬禮專用的花。但 日本人從古到今都喜愛龜,因為日本人始終視龜為長壽的象徵。

(7)現代的中國人忌用龜作圖形設計。雖然在我國占代曾把龜視為長壽之物, 古代的碑座、建築中就常用龜的圖案。漢代瓦當中的玄武紋就是龜與蛇的形象。但
發展到近代,「龜」卻含有貶義,成為辱罵人的詞浯。

(中國人不喜歡描頭鷹,素有「夜貓千進宅,無事不來」的俗話,在中國 的一些地區,人們把貓頭鷹視為不吉祥之鳥(這種情況,目前在廣大農村和貧困地區尤為顯著)。而在西方國家卻把它當作智慧的象徵,在一些書籍展覽的招貼設計上常愛畫上貓頭鷹的形象。其實貓頭鷹是益鳥,我們應當改變對它不正確的看法。

(9)馬達加斯加把貓頭鷹視為不祥之兆。

(10)意大利人忌用菊花作商標圖形,因為意大利人把菊花作為葬禮專用的花, 他們把菊花與死亡聯繫在一起。而我們中國人卻非常喜歡菊花,從古至今不少文人墨客常愛以菊花為題,吟詩作畫。菊是四君子之—,象徵著人的品性。杭州白 菊又是消夏清涼的飲料,含有藥性,與人們的日常生活關係密切。以菊花為圖形的設計和標誌屢見不鮮。在日本由於皇家頂飾上的圖案是菊花,它的地位被提高 了,而皇家用的十六瓣菊花在商業上不宜採用。意大利人認為在廣告中有修女的形象會使人感到非常的不雅。

(11)英國人忌用象作為商標圖形。

(12)美國人忌用珍貴動物作商標圖形,因為這會招致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抗 議和抵制,同時也不喜歡—般人不熟悉的古代神話人物出現在商標圖形中。

(13)澳大利亞人不喜歡別國用袋鼠和樹熊(考拉)作為商標圖形,因為他們 把這種圖形視為本國的特權。

(14)德國對於類似納粹黨及其准軍事集團的商標或標誌,在法律上是被禁止 使用的。特別要注意的是佛教中的萬字圖形和納粹黨黨徽極為相似,只是方向不 同,因此不能應用在設計中。

(15)丹麥人對心形圖案特別喜歡,尤其在基督教徒中間更為明顯,

(16)韓國人認為方、圓形帶有積極的含義,三角形是消極的。

(17)新加坡在標誌方面禁用宗教詞句及象徵性標誌。

(18)伊斯蘭教國家忌用豬作商標圖形。我國熊貓雖令人喜愛,但是因它外形 似豬,故用其設計的商標標誌也不能進入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

(19)尼日利亞對於、白、藍平行條狀圖形避免使用,因為這種造型類似該 國國旗。由於三角形與該國家象徵性標誌有密切關係,因而也應避免使用。宗教 性的十字架受到該國重視。

(20)在非洲和中東的許多國家,如: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拉 克、科威特,巴林、伊朗、卡塔爾,也門和阿曼幾乎共同對宗教象徵的六角星、蹺 起的大拇指以及「古蘭經」中的詞句等,對這些國家要避免使用,因為六角星是

猶太人的象徵。

(21)埃及把蓮花和鱷魚作為其圖騰圖形,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