淒絕鬥魂 張遼傑爾古格


在三國中很多人喜歡的張遼,在知道他的原型將以傑爾古格來設計,本來是還蠻失望的,可是模型完成後,倒也覺得造型也還蠻不賴的。


張遼的披風,可以變成盾牌,手上的大刀,可以組成動畫裡面傑爾古格用的薙刀,也可以拆開成比較短的大刀,三國傳很多這種組合的變化,增加了許多可玩性。


變成薙刀的狀態。


披風變成盾牌。


張遼一生戰功彪炳,最有名的應該算是在逍遙津以八百重破吳軍十萬而威震天下,看模型也有他的霸氣存在。


還有一個當然是他和關羽那種英雄惜英雄的氣概。



張遼看起來比關羽有型阿 XD




本來是呂布的部屬,呂布死後加入曹操軍,開始他輝煌的一生。



真的是滿身鬥魂阿。

維基上關於張遼的介紹

侍從多主

張遼本是聶壹(漢武帝時商人,曾發動「馬邑之謀」,向匈奴進行誘敵戰,可惜失敗告終)之後人,其家族為了避怨而改張姓。張遼少年時便已舉郡吏。漢季之期,并州刺史丁原以張遼武力過人,召其為從事,命他帶兵往赴京都。到京後,何進又遣張遼往河北募兵,共得千餘人。可是張遼當募兵尚未還時,而京中何進已因剿宦失敗而死,因此張遼所領兵盡歸董卓所有。董卓死時,張遼統兵歸屬於呂布,遷任騎都尉(相當於騎兵隊長,地位略低於將軍)。後來,呂布為李傕所擊敗,張遼跟從呂布往東奔至徐州,領魯相、北地太守等任,時年二十八歲。到了曹操破呂布於下邳後,張遼部領呂布軍餘眾歸降,被拜為中郎將,賜爵關內侯。

投奔曹操

張遼投靠曹操以後,隨軍征討,數有戰功,累遷裨將軍。200年,袁紹派顏良襲擊白馬,張遼與關羽被派往救援,大敗袁軍。後曹操剿滅袁紹的勢力,派遣張遼管轄魯國各縣,並跟隨夏侯淵討伐東海的昌豨。張遼與夏侯淵同圍昌豨於東海,歷經數月,糧秣將盡,眾人商議先引軍而還,但張遼卻向夏侯淵說:「數日以來,當我每次行於重圍以外時,昌豨都會特別注視著我。而且其軍所發矢石越來越稀少,此必是昌豨心內猶豫不定,所以才不求力戰。我希望能跟他商談,試探一下他的實情。倘若可以成功誘使昌豨下山,豈非更好?」於是命人向昌豨說:「曹公有命,著我前來傳達。」昌豨果然下山與張遼對話。張遼便表示:「曹公正欲以德政懷兼四方之眾,所以先依附曹公者皆能受大賞。」昌豨聽罷答應投降。張遼知其肯降,於是隻身上三公山,入昌豨家中,並拜候其家人。昌豨見張遼如此坦誠相對,心中歡喜,便隨之往見曹操。曹操先遣昌豨回去東海,隨即訓責張遼說:「莽然隻身赴敵巢穴,這不是大將的所為。」張遼答道:「憑著明公昭著四海的威信,我既然奉旨前往,相信昌豨必不敢加害,因此我才會這樣做。」

北伐南征

後隨曹操到黎陽討伐袁譚、袁尚聯軍,因戰功而晉升為中堅將軍。但袁尚堅守鄴城,久攻不下,曹操便返回許都,命張遼和樂進攻下了陰安,遷徙當地居民到河南。後再隨曹操成功攻下鄴城。又轉攻趙國、常山,招降緣山多個賊軍及黑山賊孫輕等。205年,隨曹操成功討伐了袁譚,攻下海濱,並擊敗遼東的賊兵柳毅等。還軍到鄴城,曹操親自出城迎接,邀請張遼共乘一車以示榮耀,並任命張遼為盪寇將軍。接著張遼又率軍攻打荊州,平定了江夏各縣,在臨穎屯兵,受封為都亭侯。207年,曹操要征討在柳城的袁尚,張遼進諫:「許城,是天子所在的地方。現今天子就在許都,曹公北征甚遠,若劉表派遣劉備攻擊許,佔據它號令四方,您的形勢大去了。」不過,謀士郭嘉卻不認為劉表會有所行動,曹操遂繼續北伐袁氏,而張遼也隨同曹操出戰。途中遇上烏桓軍,張遼鬥志昂揚,力勸曹操接戰。曹操十分欣賞張遼的鬥心,又看見烏桓的軍隊尚未排成陣形,於是將自己的麾旗授予張遼暫用,任命張遼為前鋒出戰,烏桓軍大驚,單于蹋頓更被張遼所斬。

當時荊州未定,曹操派張遼還駐長社。臨出發前,軍中有人謀反,趁夜中製造動亂起火,全軍混亂。張遼對左右說:「不要亂動。這不會是全營的人都發生動亂,必定有製造叛亂的人,想要引起其他人的騷動而已。」便令軍中不是反叛的人立刻安靜坐下。接著張遼率領數十親兵,立於陣中。不一會,即查獲生事者的頭領,並將其斬殺。

勇征天山

陳蘭、梅成率領氐人在六縣造反,曹操派遣于禁、臧霸等討伐梅成,而張遼則督張郃、牛蓋等討伐陳蘭。梅成向于禁詐降,于禁便即帶著梅成班師。然而梅成卻乘隙出走,率眾會合陳蘭軍,兩軍更逃進險要的灊山依山防守。張遼想要強行進攻,眾將領均表示:「我們兵少而道路險要,難以深入。」張遼卻認為:「這種一對一的戰鬥,只有勇敢的人才可以向前。」於是進入山中安營,突擊敵軍,成功斬下陳蘭、梅成的首級,擄獲其軍。曹操談論到各將領戰功時說:「登上天山,踏過險峻,成功討取陳蘭、梅成,都是盪寇將軍(張遼)的功勞。」戰後張遼獲增封邑、受假節。征討天山一役,是張遼軍旅生涯早期的代表作。

威震合肥

208年,曹操於赤壁之戰大敗後,派張遼、李典、樂進和七千餘兵卒駐守合肥。215年八月,孫權乘著曹操征張魯的時機,率領十萬人圍攻合肥。張遼依照曹操的函信提示,與李典大敗吳軍,更於逍遙津包圍孫權,當時張遼被甲持戟,帶領部將直衝敵陣,殺掉數十人,斬二將,並於陣中大呼自己的名字,然後繼續突擊衝入重圍,直闖至孫權麾旗之下。不過最後孫權還是成功逃出(詳見合肥之战)。大戰過後曹操對張遼的表現大加讚許,並拜張遼為征東將軍。經此一役,張遼威震敵國,聲名大噪,成為歷代推崇的名將之一。宋代李昉等所編的《太平御覽》卷四百八十八‧〈人事部〉「泣」字條引魚豢《魏略》記載:「張遼為孫權所圍,遼潰圍出,復入,權眾破走。由是威震江東,兒啼不肯止,其父母以遼恐之。」後來「張遼止啼」就成為民間流傳的傳奇故事了。

216年,曹操再征孫權,到達合肥時,沿着張遼當年所戰之處走,讚歎了很久。後至濡須口與孫權戰,臧霸與張遼同為前鋒,當時遇上霖雨,孫軍船隻稍稍移動,大軍不安,張遼想要撤退,但被臧霸勸止。後與孫權議和,曹操便增加張遼之兵,多留數個軍隊,並徙到居巢屯兵。

東吳之忌

219年,關羽圍攻於樊城的曹仁,當時孫權剛依歸曹操,張遼及眾軍便前往解救曹仁。張遼未至,徐晃已經打敗關羽。張遼便與曹操會師摩陂,曹操更乘車出來慰勞他,並派他於屯陳郡。曹丕接任王位後,改遷張遼為前將軍,也封其兄及子為列侯。孫權再叛,張遼還屯合淝,進爵都鄉侯,更賜輿車予其母以示榮寵,並派兵馬送其家人到他駐軍的地方,又預先在當地告示張遼家人將要到臨,命令所有守軍出迎,眾軍士將吏都列隊出候拜迎張遼家人,連旁觀的人都為張遼感到榮耀。後曹丕稱帝,再封張遼為晉陽侯,增食邑至二千六百戶。221年,張遼到洛陽宮朝拜,曹丕在建始殿引見張遼,親自問他破吳軍的情況。曹丕聽後對左右讚歎道:「這真是古代的召虎般。」特別為張遼建造屋舍,替其母興建殿室,另外也把跟隨張遼的將士們封為虎賁。

孫權再次向曹魏稱臣後,張遼回到雍丘駐守,不幸在此時得了疾病。曹丕便遣侍中劉曄帶太醫應診,虎賁衛士們往來傳達張遼病況,為張遼問病的使者經常在路上互相遇見,可見曹丕遣使頻密,心憂如焚。梁章鉅《三國志旁證》中提到「漢三公病,遣中黃門問病。魏、晉則黃門郎,尤重者或侍中。(張)遼位未至公,而遣侍中,蓋寵之也。」可見曹丕如何重視張遼。不久後,曹丕甚至親到張遼軍營執其手問候,賜其御衣,更派太官送御食。病情稍有好轉後,張遼便返回其屯軍之所駐軍,忠於職守。

後來孫權再次背叛魏國,曹丕派張遼乘舟至海陵與曹休會合,孫權甚懼,對各將領說:「張遼雖然有病,但仍勢不可擋,要十分謹慎!」同年,張遼和其他將領打敗孫權的將領呂範。但他的病情卻也日漸嚴重,最後終於在江都逝世,得年五十三歲。曹丕知道之後,非常傷心,諡為剛侯。

225年,曹丕追念張遼、李典在合肥的功勞,下詔道:「合肥之役,張遼、李典以步卒八百人,大破十萬賊軍,自古用兵,未有如此。使賊至今奪氣,可謂國之爪牙矣。其分遼、典邑各百戶,賜一子爵關內侯。」

You may also like...